培养工作
关于进一步推进西安交通大学 “新港报告”系列讲座的通知
发布者:纪洁菲    发布时间:2019-05-10    阅读人数:

各学院(部、中心)负责人:

“新港报告”是通过讲座的形式将创新港内涵建设与学术讲座紧密相连,旨在展示“双一流”学校和学科建设的丰硕成果,体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领衔者的积极作为,彰显我校教师国际学术交流的卓越风采。

“法学系列讲座”已于2019年4月开讲,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学校已建设“新港报告”专题网站:http://xgbg.xjtu.edu.cn,发布讲座新闻、讲座专家信息、讲座视频分享等)。后续的“人文系列讲座”及“电气工程系列讲座”也在积极筹划当中。

为持续推进“新港报告”系列讲座的开办,现组织各学院策划“新港报告”系列讲座。

一、背景

“新港报告”(IHarbour Lectures),是对西安交通大学发展定位——中国的西部,丝路的东端;创新的高地,开放的前沿——的提炼和浓缩。“新港报告”既是中国西部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在创新港建设中继续发扬西迁精神的生动写照。“新港报告”旨在推动师生与社会各界乃至全球各界的交流沟通,以讲座交流促进科技创新、激发学术创造,并致力于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科研展示平台和学术交流空间。

自2019年4月起,“新港报告”按照不同学科门类组织系列英文学术讲座,十大学科门类都将以团队的形式在此平台上逐次亮相。讲座人以校内优秀专职教师为主,由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共同参与,同时邀请与我校具有合作关系的校外知名学者加入。讲座主题兼顾学术前沿与社会热点,以现场讲座对话和网络平台播放的形式向全球开放。

二、内容

通过法学、哲学、经济、历史、文学、人文、地理、文化、生命、管理、音乐、科技等系列讲堂的开展,将中国的理论、文化、道德自信融入其中,传播交大声音、展示交大风采、弘扬中国精神、展示国际形象。讲座内容注重学术性、前沿性、普适性。

三、面向对象

以本校学生为重点,面向全球高校学生开放。

已纳入学校“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纳入本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讲座”学分;自2019年秋季入学留学生新生开始,“新港报告”将列为留学生的必听讲座之一。

四、讲授教授

为保证系列讲座的高水平和高影响,讲授教授以校内知名教授为主力,面向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聘请。

五、各学院任务

1.确定系列讲座选题与内容

每个系列讲座不拘泥于十讲,学院需挑选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学术性、趣味性、普及性与实用性兼具的讲座选题,并初步拟定系列讲座标题与讲座内容。针对具有共通性的选题和内容,各学院可相互合作、资源共享。

2.确定讲座责任教授

责任教授负责团队组织和系列讲座的总体规划,负责确定系列讲座的选题并整合多方资源,邀请海外国际知名教授。

六、时间节点

1. 时间节点

2019年5月21日前,各学院组织讨论,初步拟定系列讲座的责任教授、讲座标题、内容、主讲教授、拟开办时间等,并填写《新港报告-各学院系列讲座汇总表》(附件)上报研究生院(电子版发至邮箱:yangzhiqin@xjtu.edu.cn)。

2019年5月28日前,研究生院组织论证、点评会。由各学院针对讲座的选题及内容等进行阐述,邀请专家、相关校领导对系列讲座内容进行论证、点评与指导。

2. 联系人

杨志勤,电话:82664184;邮箱:yangzhiqin@xjtu.edu.cn


研究生院

2019年5月10日


附件.《新港报告-各学院系列讲座汇总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