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调研西安交大—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联合创新平台 与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情况
发布者:高健雪    发布时间:2022-07-14    阅读人数:

研究生院调研西安交大—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联合创新平台

与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情况

7月1日下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带队调研了西安交大—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联合创新平台与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就“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与校企联合攻关团队“双导师”制实际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座谈。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与组合动力联合创新团队总师刘金鑫等负责同志、电气学院副院长杨旭分别进行座谈交流。

在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合作共建的新型涡轮火箭冲压组合动力联合创新平台,吴宏春一行参观了联合创新团队平台办公区及文化展厅,并向团队明确了此行的目的及意义,双方就团队的机制建设、人才培养、“双导师”制落实等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刘金鑫介绍,联合创新团队旨在立足“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采取型号攻关与人才培养结合的模式,利用“总指挥+总设计师”双带头制的创新机制,实现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与工程研制保障的“科学家+工程师”的“从0到N”创新模式,着力破解航空航天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从而培养具有科学家思维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在了解创新团队前瞻性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后,吴宏春一行对团队“以未来型号技术作为牵引、让研究生在‘听到枪炮声’的环境下实战,落地在港、深度科教深融、在校企协同集中攻关、切实推动校企融合走深走实”的典型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联合创新团队要进一步以“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为基础,发挥用人主体在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切实落实“双导师”制,让学生在攻坚克难中淬炼过硬的意志、涵养奉献品格、培养创新能力,在创新中培养创新人才。

在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吴宏春一行先后调研了Z箍缩科学实验装置,及“正泰、平高、思源、南瑞、特变电工、杭州阳名、国家电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等校企融合共建新型研发平台。之后召开座谈会,与电气学院详细就校企合作模式、人才交流培养状况、科研成果转化、“双导师”制工作落实等工作情况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了如何更好地发挥“双导师”作用,让企业成为主体参与到项目管理,从而真正让企业将研发重心转移到学校,切实形成校企深度融合等重点问题。

本次调研,研究生院与相关单位就研究生各培养环节中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努力破解“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实际开展中出现的工作难题,就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达成共识,进一步推进“我为师生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力求为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努力作出新贡献。

2022年初,学校正式印发施行《西安交通大学“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旨在联合百家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聘用千名工程科技专家担任导师,培养万名卓越工程人才,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牵引,以校企联合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为目标,切实推进“双导师”制度的落地,在联合攻关中培养卓越工程人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