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在全国高校第二批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中再获佳绩
发布者:王子威    发布时间:2021-09-02    阅读人数: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高校第二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名单。经资格审查、组织推荐、通讯评审、集中会审、结果公示,遴选产生了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本次评选中,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航空宇航党支部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宋纪元入选“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学校在已开展两批次评选中均同时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在高校中名列前茅。

博士航空宇航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3月,现有36名博士生党员。支部秉持空天报国理念,以西迁精神铸魂强基,立足“四个面向”,通过思想引领、朋辈帮扶、制度约束等措施,在理论学习、科学研究、疫情防控等阵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支部成立以来,多名同学参研国家重大课题及军工项目20余项,累计发表专业论文120多篇,申请专利80多项,同时涌现出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宋思扬、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席贾鹏锴等先进典型。支部及支部成员先后多次获得各类各级表彰奖励,事迹受到新华社、中青网、中国大学生网、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宋纪元同学于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为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以科学研究践行初心使命,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8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在中美创客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等国内外70余项科技竞赛中先后获奖;聚焦“四个面向”服务国家需求,他带领团队面向步行功能障碍患者研发下肢康复外骨骼机器人,帮助病患恢复行走能力,同时自主创业成立公司填补水下机器人领域和陆地巡检机器人领域国内市场自主品牌的空白;积极助力疫情防控,他带领团队紧急研发“移动测温机器人”,在疫情爆发初期累计服务数十万人次,充分发挥出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曾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简称“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列入了教育部党组“奋进之笔”。博士航空宇航党支部和宋纪元同学的成功入选,是学校近年来大力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成效的集中体现。党委研工部将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以“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遴选培育为牵引,以西迁精神铸魂,以党建双创强基,着力培养创新创造的高层次人才,引领广大研究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