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岗前培训
发布者:白天    发布时间:2021-03-30    阅读人数:

为加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3月27-28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工部组织“守初心 担使命 做先锋”2021年度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岗前培训与素质拓展,培训由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主持。

守初心,明晰岗位职责

党委研工部部长李秀兵以《牢记初心使命 勇担育人重任》为主题作专题讲座,介绍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关于辅导员身份、工作要求和工作职责的规定,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回顾了2020年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勉励兼职辅导员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直面挑战、迎接任务,服务同学,提升自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担使命,掌握工作方法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红燕老师以《萨提亚模式下的心理画像与助人工作》为题,围绕萨提亚系统转化治疗模式中的冰山隐喻,通过理论讲解与静心体验,引导大家见微知著、由表及里,将注意力转向内在的感受、观点、期待、自我等,而非只关注表面的行为,掌握心理疏导的方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保卫处张伯阳老师结合校园安全存在的隐患,系统讲解了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国家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希望兼职辅导员自觉担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员,带动身边同学关注安全、防患未然,树立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为校园安全稳定和学校综合治理贡献力量。

做先锋,培养合作意识

三月的秦岭,春意盎然,生机勃发。3月28日,党委研工部白天带领68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前往秦岭进行素质拓展。在徒步2.5公里后,参训同学来到培训基地,完成破冰组队、“大锅饭”“鼓舞飞扬”“高空挑战”等项目,帮助参训同学树立合作意识、集体意识与全局观念,学会换位思考、关爱伙伴,在挑战自我中不断进取、争创佳绩。

经金学院周家欣表示,“通过岗前培训,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我要以身作则并带动同学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软件学院薛怡昉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兼职辅导员所肩负的责任,除了一腔热情外,我们更要培养锻炼自己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真正扎根同学,服务同学。”

奋进新时代,培育新青年。下一步,研工部将组织兼职辅导员定期交流、业务能力竞赛等活动,发挥好兼职辅导员的引领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研究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