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参加第四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11-20    阅读人数:

9月12日至9月14日,西安交大参加了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召开的第四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来自国内的16所高校和12所欧洲大学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进一步讨论并推进落实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的工作,投票表决并通过了四个中欧工程博士生院申请项目,确定第五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于2014年9月18日至9月2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会议期间,欧方代表介绍了中欧工程教育联盟面临的挑战、全球范围内进行教学科研合作的必要性,国家留学基金委代表和教育部学位办代表分别介绍了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概况与中国工程类研究生的培养与学位管理。之后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经中外大学投票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国石油大学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联合申报的“中欧工程教育新能源和洁净能源领域研究生联合培养”、华南理工大学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联合申报的“通过大型公共建筑的设计、规划和建设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同济大学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联合申报的“中欧机械/交通与能源联合卓越博士生培养计划”、浙江大学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联合申报的“可持续能源科学工程卓越领军人才的培养”等四个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项目申请。

西安交大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李建英教授和国际交流处陈萍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与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进行了下一届主办权的交接。

中欧工程教育联盟目前由中方18所高校和欧方12所高校组成,旨在推动中欧工程类院校在各学历层次工程人才联合培养、教师培训、教材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高素质高级工程人才的培养,并促进中欧工程教育专业互认。2010年,中方18所大学与欧洲“理工大学教育研究联盟”(CLUSTER)的12所高校在中国上海举行了“第一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中欧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欧洲“理工大学教育研究联盟”关于中欧工程教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共同成立了“中欧工程教育联盟”(Sino-Europe Engineering Education Platform,简称SEEEP),并探讨了“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更新工程教育观念、改革工程教学模式、扩大社会合作”这一主题。2011年,中欧工程教育联盟成员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了“第二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中欧双方签署了《里斯本行动计划》,在交流与共识、学分和学位互认、课程开放、人员交流、校企合作、双学位项目、联合博士生院、信息共享、资金支持等9个方面达成共识。2012年,第三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进一步讨论并推进落实中欧工程教育的合作与发展,确定了下两届会议承办单位,签署了“哈尔滨路线图”。



 

文章作者:研究生院 李建英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