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举办2013年度博士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11-20    阅读人数:

11月15日,西安交大2013年度博士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在科学馆207会议室举行,100多名博士生导师参加培训。副校长徐宗本、程光旭和李树茁教授等为博士生导师作报告,研究生院汪宏副院长、国际交流与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李建英主持培训会。

程光旭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形势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迫切性,深入分析了西安交大研究生教育的现状、机遇和挑战,详细解读了西安交大研究生教育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特别强调了学校加强博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建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的重要性。

培训会上,徐宗本副校长作报告。他回顾了自己教学科研和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和与会博士生导师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磨炼意志,不言放弃,把有所作为做为人生目标”;“准确定位,聚焦方向,力求将努力变得有价值”;“坚持标准,严以律己,让追求卓越变成习惯”;“放开胸怀,凝聚人心,使团队成员志同道合”。他还讲述了他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知行配合,如何指导,如何相处,因材施教”的感悟。

李树茁教授在报告中从如何进行系统定位、如何指导学生、如何建设科研团队、如何协调好个人发展、学生指导和团队建设等角度阐述了自己指导博士生的经验和体会,并向与会博士生导师们提出做科研、指导研究生方面的建议。

研究生院汪宏副院长介绍了西安交大博士生教育的情况,解读了博士生培养的相关政策;研究生院李秀兵副院长作了题为“坚持学术诚信,拒绝学术不端”的报告。

会上,报告人与博士生指导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培训会达到了预期效果。

文章作者:研究生院 史田野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