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首届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苏州训练营成功举办
发布者:马钰焯    发布时间:2018-07-11    阅读人数:

西安交通大学首届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苏州训练营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研究生院于2018年6月28日-30日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举办了首届“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苏州训练营”活动,参与此次训练营的共有17个参赛队伍34位研究生,活动为期三天。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赵瑜女士、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肖诗涛、西安交通大学苏州教学科研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苏州研究院院长吴军华、西安交大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等出席开营仪式。

28日上午,训练营开营仪式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赵瑜致辞,她指出,研究生群体是新时代创新主体和生力军,也是未来社会经济创新发展的领军人物,对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企业需求设置了与智慧城市建设、移动互联网、航空航天、集成电路、专业学位案例建设等相关的10项主题赛事,旨在助力国家重点急需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肖诗涛副主任、苏州研究院吴军华院长、西安交大数学学院朱旭教授、研究生院龙建纲副院长也分别致辞,鼓励集训队员注重创新实践锻炼、提升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

  

  

  

 

在主题报告和专题培训环节,企业合作伙伴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陈滢博士为营员们作了 “新科技、新经济、新融合——‘互联网+’背景下的创新与思考”主题报告。活动还邀请了西安交大数学与统计学院朱旭教授、慧科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曾慜、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学术校长林桦博士等三位专家为营员们进行专题培训,各位专家的讲授各具特色,十分精彩,各位营员在有趣的故事和案例中深受启发,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训练营还为营员们安排了前沿技术沙龙和“双创”经验分享会。28日晚上,由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主任王志博士担任主持,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钰、苏州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叶田、协鑫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张良帅、苏州吉浦迅科技有限公司CEO陈泳翰受邀做了前沿技术分享。29日晚上,西交科创发展(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锋博士担任主持,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苏州秉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军博士,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主任王志博士,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朱佳,苏州西博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立受邀做了“双创”经验分享。同学们踊跃发言互动,积极与各位创业成功人士沟通心得、分享经验,收获颇多。

 

 

在参观学习环节,营员们在9日下午的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展馆以及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展馆,体验了智能音响、智慧医疗、智能安防、自动臂、VR教育等人工智能产品,以及智慧安防城市、现代智能工作环境,在场营员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的前沿技术惊叹不已。

 

 

30日下午的项目模拟演练环节,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学术校长林桦博士、苏州思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四国博士、中国科学院苏州先进技术研究院新兴产业创新中心主任王阳、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科学及软件工程系主任岳勇博士、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主任王志博士、西交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博士受邀担任评委对每个项目进行深入剖析并给予相应的指导。30日下午17时,训练营举行闭幕仪式,训练营各项活动圆满结束。

 

 

“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苏州训练营”活动是学校在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诸多改革举措中的一种探索。近年来,学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中坚持服务需求、提升质量的主线,先后出台校企协同培养改革方案,以项目制形式汇聚校企资源、推进专业学位培养新模式;落实企业合作导师,逐步严格工程实践环节督查;将研究生创新实践赛事作为重要培养手段,通过创新实践课程和竞赛工作室设置,进一步理顺竞赛和培养环节之间的衔接关系。

围绕研究生创新实践和竞赛项目培育,学校积极推进竞赛相关课程及工作室建设。目前,已开设《计算机视觉的统计方法与机器学习》课程(电信学院龚怡宏教授主讲);基于学科创新研究平台,合作建设3个研究生学科竞赛工作室,分别是未来飞行器创新设计工作室(航天学院孙剑教授主持),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室(数学学院朱旭教授主持),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工作室(软件学院张玉龙主持)。通过课程与工作室体系的逐步建设完善,二者相互依托和支撑,推动研究生创新实践相关赛事培育的常态化。学校将遵循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教育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要求,推进高校与政府、企业、社会协同,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将创新创业活动融入培养过程,大力增强研究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