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关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部分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
发布者:培养办    发布时间:2021-02-27    阅读人数:

各学院(部、中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学院少数课程存在因教师或学生无法返校,从而无法进行正常线下授课/上课的情况。针对这种现状,此类课程可采取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为保障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本学期研究生线上课程开展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线上授课申请原则及组织方式

方式一:教师滞外+学生部分返校、部分滞外(线上线下相结合)

开课后仍滞外无法返校的教师应提前向学院申请,由学院统一安排替换教师。如无合适的替换教师,该课程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教师自行选择授课平台(教室直播或第三方平台),按照课表规定时间授课,授课地点根据实际情况自定。返校学生必须在教室听课(助教协助使用教室多媒体设备或学生自带笔记本电脑),无法返校的学生可观看直播或点播授课视频进行学习。

方式二:教师在校+学生部分返校、部分滞外(线上线下相结合)

开课后如选课学生部分滞外,教师仍需按课表安排在规定教室准时授课。原则上选课学生只要有一人返校,则教师与返校学生均需至教室上课。无法返校的学生可观看直播或点播授课视频进行学习。

方式三:教师在校+学生全体滞外(线上)

开课后如选课学生全体滞外,教师可自行选择授课地点,不强制要求至教室上课。教师自行选择授课平台(教室直播或第三方平台),按照课表规定时间授课。此类课程如不再使用教室,研究生院将按照学院提交的附件,退出对应教室资源的占用。

其他课程均应开展线下授课。

二、线上教学的组织

(一)课前:通过“思源学习空间”(网址:http://ispace.xjtu.edu.cn)上传课件,发布教学大纲,明确考核要求,开展课前预习等。

(二)课中:

1.采用方式一授课的课程,教师可通过第三方平台(推荐使用雨课堂)进行在线授课,对授课内容同步进行录制。

2.采用方式二授课的课程,教师可通过教室直播进行在线授课。研究生院管理的多媒体教室均支持课堂自动直播并录像存档,教师无需额外操作,直接使用多媒体设备正常上课即可,务必注意规范使用拾音设备。

3.采用方式三授课的课程,教师可利用教室直播或第三方平台(推荐使用雨课堂)进行线上授课。

(三)课后:通过教室直播所录制的视频将于半天后在“思源学习空间”自动发布,有需求的学生可回看复习。同时教师可依据教学进度进行作业布置、课程答疑、线上考试、成绩发布等。

三、教学秩序与质量保障

(一)教师必须高度重视课堂互动环节,积极与学生进行实时交流与答疑。不得因开课形式的变化而随意减少教学环节、变更教学内容、缩短教学时间,务必保障线上教学效果。

(二)每学期每个教学班限3次调课(法定节假日、国家考试等非教师主观原因的调课不占次数)。如有调课需求,请教师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线上申请调课。学院、研究生院均审核通过视为调整有效,否则将视为教师私自调课。

(三)开课后,研究生院将组织督导专家进行线上、线下听课工作,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委派院级督导听课,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

四、其他

(一)线上平台使用方法参见http://gs.xjtu.edu.cn/pygz/xsjxQ_A.htm

(二)请学院根据本通知第一条申请原则填报《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授课课程统计表》(附件),并于2021年2月28日18:00前发送至pyk@xjtu.edu.cn.

(三)如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

张煦琳 88960037

           研究生院

            2021年2月27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