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研究生院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发布者:张薇    发布时间:2019-03-15    阅读人数:


根据《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精神,研究生院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在回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内容的基础上,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程洁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内容涉及道路方向、理想信仰、深化改革、科学发展、高等教育、依法治国、文化建设、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工作、党的建设以及工作思路和方法等多个重要方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有助于我们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大家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理论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研究生院其他同事也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工作实践畅谈学习感受和收获。大家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体现了大手笔、大担当、大情怀,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这些讲话中,习近平同志为我们确立了宏伟目标,提供了行动指南。总书记提出了一批通俗易懂但又思想深邃的语言,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打铁还需自身硬”、“实践出真知”、“治大国若烹小鲜”等,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无不体现着为民、务实、担当的思想,反映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理念。

大家表示,当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是我校新历史时期的两个重大发展机遇,必须按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内涵式发展要求,办好新时期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研工部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研招办谈到,要大力提高我校研究生招生质量。一方面服务学科,按照“扶特扶优、质量为先”的思想,实施学位点动态调整,完善招生计划分配办法,向大科研平台、大科研项目及科研领军团队倾斜;设置专项指标,鼓励不同学科领域交叉,不同学术背景交叉,用交叉驱动创新,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促进学科发展与布局优化。另一方面服务导师,充分调动学院、基层学科和导师参与招生宣传的积极性。建立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招生指标分配体系,充分发挥招生指标的杠杆作用,形成规模适当、水平优异、结构优良、来源优秀的研究生生源。培养办表示,我校已成功获批成为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14所高校之一,这是对我校开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的肯定,对继续推进改革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和模式,着力打造“贯通培养、博士目标、一流水平、突显创新”的学术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完善动态分流机制,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力度,不断提高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学位办谈到,新时期要切实提高导师队伍水平。一是完善导师管理制度,做好导师分类管理制、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复审制、导师遴选动态审核制、校外合作导师协议制;二是导师遴选掌握原则性和又体现灵活性,结合大平台、大项目、大课题的需要,遴选具备创新素质以及实践能力的专职科研人员和专业实验技术人员作为研究生导师;三是扩大专业学位硕士导师队伍,设置校外导师,实行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双导师制;四是明确导师的责权利,增强导师的自我约束力,调动导师的积极性,为我校建设一支高水平、高质量的导师团队。

通过深入学习和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都更加坚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牢记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新要求,为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