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研究生院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
发布者:研究生院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03-15    阅读人数:

 

 

说明: F:\UserData\My Documents\Tencent Files\2407843853\FileRecv\微信图片_20180926150004.jpg

 

914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学习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学习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等文件。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向大家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李秀兵指出,这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对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工作的系统性总结,同时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对如何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九个坚持。李秀兵强调,这次大会明确将“德智体美劳”作为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要素,突出人才的全面发展,尤其要把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李秀兵指出,研究生院的工作主要是一纵三横,即一项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三项具体工作,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法,实现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作为。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四聪先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张四聪指出,《指导意见》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明确提出由一个核心、一条主线、一个根本任务、三项基础性工作构成的指导思想,这应该是研究生院发展人才培养工作的思想遵循,我们必须要坚决贯彻执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三部委已将改革培养方式,加快产学研结合,制定跨学科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改革,优化学科布局,建设高素质导师队伍,深化国际合作交流等内容列入《指导意见》,这些内容正是研究生院当前在深入推进的改革工作。张四聪要求,我们要对照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任务,自查目标达成情况,结合岗位和部门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思维,优化工作流程,做好一流人才培养工作,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四聪副院长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等文件。

研究生院党支部副书记徐婷婷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了“展形象”的重要使命任务,明确了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工作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外宣工作、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指明了方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等九个坚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推进研究生思想文化建设新发展。

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就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个使命任务,探讨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举措。同时,也对如何培养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研究生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创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局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