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关于开展2022年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马钰焯    发布时间:2022-11-25    阅读人数:

关于开展2022年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

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中心):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为做好我校案例征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目的

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通过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理论、形成观点、提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征集工作旨在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

二、征集范围

在校内已培养3届及以上相关专业学位类别内开展案例征集。申报案例以学位点的核心课程为主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见附件1、附件2,适度考虑选修课程。

三、案例撰写基本要求

1.案例应依托专业学位类别培养方案设置的课程而进行,规模与内容应能够满足所依托课程的教学需要。案例内容及其案例制作要与课程教学的定位和目标相匹配,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案例能体现专业学位特点,反映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需求,对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具有参考性和启发性,适合在本专业学位课程教学中推广运用。

3.案例内容必须真实,素材应来源于生产建设、研究设计、经营管理、教育教学等实践领域,体现领域内重点问题,在所属行业或工程领域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4.案例注重科学研究与教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发基于真实情境、符合案例教学要求、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教学案例。

5.案例负责人应为本单位在职在岗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团队成员中应至少有1名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行业企业领域技术专家或骨干。案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须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熟知案例教学基本规范,教学效果良好。

6.案例必须是没有正式发表的原创案例。案例开发者拥有绝对的知识产权,入选后愿意向高校免费开放。

四、征集程序

1.学院审核

各申报人员严格按照案例编写内容及格式要求(附件3)填写《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申报书》(附件4)、撰写案例正文和案例使用说明等,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各学院(部、中心)应对教学案例进行意识形态审核,择优推荐。其中,推荐任务数(附件5)根据专业学位规模和类别确定。

2.校级评选推荐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2022年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并从中择优推荐至陕西省参加遴选。

3.省级遴选

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对推荐的教学案例择优遴选列入陕西省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在“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数据平台”专栏集中展示。

五、材料报送

1.申报材料及汇总表

《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申报书》(附件4)、案例,以及与案例教学相关的图片、课件、视频等资料;《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附件6)。

2.报送方式

纸质材料由学院统一汇总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涵英楼5-3049。电子版发送至邮箱,主题注明“学院(部、中心)+专业学位类别名称+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申报”。

3.报送时间

报送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8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马老师、潘老师 电话:88965737

邮  箱:zyxw@xjtu.edu.cn




附件:

1.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一)

2.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二)

3.案例编写内容及格式要求

4.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申报书

5.各学院(部、中心)专业类别案例申报数量

6.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2年11月25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