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关于做好研究生春季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培养办    发布时间:2022-01-11    阅读人数:

各学院(部、中心)、研究生:

根据学校近期关于教学工作的整体部署,现就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1. 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按照“应开尽开”的原则启动线上授课。原定春上学期开始的实验实践课程的理论部分可启动线上授课,实验实践部分调整至疫情防控政策允许后安排。

2. 自1月17日开始春季学期课程教学,按原课表排定的时间和教学计划展开线上授课。校管课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学院组织教学团队落实;院管课由学院负责组织并落实。

3. 教师确因特殊困难无法开展线上教学,学院可协调授课团队其他教师代课。无法协调代课或课程性质不适合线上教学,可由授课教师提交申请,经学院审核通过,报研究生院审批后,调整至春季学期下半学期开设。

4. 原定春季学期下半学期开设的课程,可暂不作调整。

二、线上教学模式

研究生课程的课前准备和课后管理环节基于思源学习空间(http://ispace.xjtu.edu.cn)开展,课堂教学环节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


(一)课前准备

授课教师登录思源学习空间平台,提前发布课程公告(含在线教学平台、课程微信群、qq群号)、教材等课程信息。

选课学生应在上课前登录思源学习空间平台,查询课程信息,及时加入课程群,关注课程通知。

(二)课堂教学

教学平台选用采取“选一备一”方式。授课教师优先选用雨课堂,备选腾讯会议、钉钉等第三方教学平台进行授课。雨课堂具有课程视频录制、回放功能,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由教师自行录制课程视频,用于学生回放学习。

选课学生通过平台在线听课,并使用平台功能进行教学互动。

(三)课后管理

授课教师登录思源学习空间平台布置并批改作业,组织线上讨论,及时发布过程考核成绩,保证完整的教学过程及教学质量。

选课学生通过平台提交作业,查看过程考核成绩。

三、线上教学管理职责

研究生院负责线上课程安排的整体规划,思源学习空间和雨课堂的数据对接,教师线上授课的政策宣传和组织动员,线上课表的确定及发布,开展线上授课质量的校级督导及保障。

开课学院负责所开设课程的上线工作,配合研究生院做好政策宣传和教师动员,组织师生参加线上教与学的培训,线上课程的信息收集和上报,汇总反馈线上授课问题,开展线上授课质量的院级督导及保障。

四、任务分工与时间安排

(一)摸底动员

各学院和相关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在线教学相关工作预案,对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中春上及整学期课程的授课教师仔细排查,并填写附件《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授课方式统计表》,于1月13日中午12点前提交至研究生院pyk@xjtu.edu.cn。

(二)课前准备

1.线上授课教师如需获知选课学生的联系方式,可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教师服务,在“教师教学管理--选课学生名单”中查询(注:学生在开课两周内仍可进行调改课,在此期间学生信息可能有少量调整)。

2.线上授课教师及时建立课程群,即日起至1月14日中午12点前,登录思源学习空间完成课程公告、课程信息等内容的发布。

(三)线上课表发布

研究生院于1月16日中午12点前在研究生院主页发布线上课程课表,课表按周更新。

(四)正式开课

1月17日起,各授课教师按照在线授课课表安排,采用第三方教学平台在线直播方式进行授课,依托思源学习空间开展课前课后辅导。

选课学生依据个人课表按时登录相应在线平台进行课程学习。

(五)教学督导

1月17日起,研究生院会同相关部门、学院做好教学秩序检查和教学服务保障工作,安排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对授课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评价。

各学院(部、中心)要组织落实好每一门、每一堂课的教学保障工作,督促任课教师严守课堂教学纪律,组织专家对线上教学进行检查,严防发生教学事故。

五、线上教学要求

(一)授课教师

1.认真备课,对授课内容严格把关,保证课程质量。

2.合理设计线上教学方案,畅通师生联系渠道,按规定时间完成思源学习空间课程页面建设。

3.开课20分钟前,提前进行开课检查,确保按课表时间准时授课。注意直播环境应安静、整洁,适合录制授课视频。

4.按时参加线上教学培训。

5.协助做好课程助教聘任;若无助教,教师指定课代表协助做好教学工作。

6.组织做好学生考勤工作。

(二)助教、课代表

1.做好相关准备,熟悉线上课程平台,参加培训,加入助教群。

2.开课前协助授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活动的学生组织、班级建立等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授课教师要求做好课中和课后的助教工作。

(三)选课学生

1.服从教师和助教、课代表的课程组织。

2.加入相应课程群,及时关注课程公告。

3.提前下载平台软件、注册账号、绑定身份、熟悉操作。

4.认真参与线上教学和考核各环节。

六、其他

1.线上教学培训。学校将于1月13日(周四)组织在线教学培训。上午安排本科、研究生课程教学要求及教学经验介绍,下午安排教学平台使用介绍。请春季学期全体开课教师及助教,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校督导组专家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教材选用。受疫情影响,请各位师生优先使用电子教材,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教材门户”(http://jiaocai.lib.xjtu.edu.cn),按照开课学院进行浏览,以首字母检索需要的电子教材。尚未入库的电子教材,学校将积极采取多种渠道进行补充,并向师生实时更新电子教材增补信息。

在西安市疫情防控政策和物流运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学校将尽快补充尚没有库存的教材,并适时启动纸质教材的发放工作。

3.助教聘任。具体安排见研究生院主页《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工作的通知》,学院(部、中心)聘任时优先保障线上教学课程需要。

4.本科选修研究生课程。具体安排请关注研究生院主页通知公告。

七、联系方式

       

内容

联系人

联系方式

线上授课、调改课

各开课学院教学秘书

选课答疑群、学院公布的教学秘书联系电话

思源学习空间操作与功能咨询

覃老师、王老师

咨询电话:82667770

QQ群:1043637218

雨课堂答疑

焦老师

咨询电话:4000996061,

15210512797\18829289589

QQ群:611187741

助教

陈老师

咨询电话:88963852

QQ群:389763975

电子教材

魏老师

wei.qsh@mail.xjtu.edu.cn

咨询电话:13087541614

纸质教材

姚老师(创新港、兴庆、曲江)

QQ群:877320767

yaowenqing@mail.xjtu.edu.cn

秦老师(雁塔)

437692366@qq.com

各学院线上教学相关问题

张老师

咨询电话:88960037

许老师

咨询电话:18629056358

研究生院主页线上教学Q&A专栏网址:

http://gs.xjtu.edu.cn/pygz/xsjxQ_A.htm


研究生院

2022年1月11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