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新港名家论坛——新春专“线”
发布者:许超    发布时间:2021-12-31    阅读人数:

新港名家论坛——新春专“线”

新港名家论坛——新春专“线”系列讲座,由研究生院和相关学院主办,邀请我校和国内其他高校知名学者讲述学术前沿发现、分享学科通识知识,以讲座交流促进科技创新、激发学术创造。本系列讲座涵盖文、理、工、经济等多个领域,让同学们从2022年的第一天起,同听一堂课,同迎新一年!会议直播间地址:https://zhibo.xjtu.edu.cn/






讲座场次

时间

直播题目

主讲人

第一讲

1月1日 15:00

网络与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

西安交通大学

管晓宏

第二讲

1月3日 15:00

活细胞上的化学

北京大学

陈鹏

第三讲

1月4日 19:00

澎湃的福流:积极心理学的启示

清华大学

彭凯平

第四讲

1月4日 20:00

庄子与中国式幽默

西安交通大学

韩鹏杰

第五讲

1月5日 19:00

我所感悟的“人文”学问

南京大学

胡阿祥

第六讲

1月6日 19:00

未来的环境政策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

尹海涛

新港名家讲座论坛——新春专“线”讲座安排



第一讲

直播题目:网络与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

主 讲 人:西安交通大学 管晓宏院士

时 间:2022年1月1日下午15:00

个人简介管晓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别于1982、1985年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士与硕士学位,1993年获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电机与系统工程系博士学位;1993-1995年任美国PG&E公司高级顾问工程师,1999-2000年访问哈佛大学,1995年起先后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1999-2009年任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0年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自2001年起先后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组成员、双聘教授,2003-2008年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

管晓宏院士是IEEE Fellow,主要从事复杂网络化系统的经济性与安全性,能源、电力、制造系统优化,网络空间安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包括等领域的研究。

讲座简介: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物理融合是新世纪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趋势。本报告主要探讨智能时代的大环境下,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在制造、能源、交通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重大应用,相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挑战,信息物理融合系统能够在即将到来的新工业革命、新技术革命和新能源革命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为控制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发展带来的新动能。


第二讲

直播题目:活细胞上的化学

主 讲 人:北京大学 陈鹏教授

时  间:2022年1月3日下午15:00

个人简介:陈鹏,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生物系主任、教授,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研究兴趣集中在化学与生命科学交叉前沿,致力于为生命科学的探索提供崭新的工具和研究方式。系统地发展了适用于活细胞的化学工具,尤其是提出并发展了 “生物正交剪切反应”,开拓了蛋白质原位研究的新途径。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首届科学探索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及国际生物无机化学会早期职业奖等。目前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美国化学会ACS Chemical Biology副主编。

讲座简介:细胞是生物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元,在生命活动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蛋白质是细胞内含量最多的一类生物分子,它们的结构、活性、运动以及与其他生物分子的动态相互作用,是执行各种细胞功能的物质基础。如何对这些蛋白质机器在其所处的天然环境-活细胞内进行原位标记与调控,是极具挑战性的一项科学难题。报告人的课题组系统地发展了适用于活细胞环境的化学反应“工具箱”。原位研究了若干关键蛋白质机器在活体环境下的工作机制。上述工作开拓了利用化学方法研究蛋白质及其他生物分子的新途径,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理解蛋白质功能的技术手段。


第三讲

直播题目:澎湃的福流:积极心理学的启示

主 讲 人:清华大学 彭凯平教授

时  间:2022年1月4日晚 19:00

个人简介:彭凯平教授,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后留校任教, 1987年获北京大学讲师职称。1991年开始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1997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博士。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终身教职和加州大学社会及人格心理学专业主任。2008年回国创建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并担任首任系主任,2009年入选国家长江讲席教授。

现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积极心理联合会(IPPA)以及国际积极教育联盟(lPEN)中国理事,并担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2009年至今)。连续两年代表中国在“联合国国际幸福日"纪念大会上作联大报告。

彭教授出版了14本关于文化、社会和积极心理学的书籍和相关论文400多篇。他曾是2007年全球范围内论文被引用最多的年轻社会心理学家,还曾荣获2015年"中国好先生"十佳教师、2016年"健康中国年度人物"等称号。多次获教育部优秀成果奖, 精品课程奖,2018年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2015年以来历年入选为全球学术论文被引用最多的中国心理学家和社会科学家。2020年荣获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讲座简介:讲座从科学心理学的证据出发,结合人们的日常生活经验,介绍产生幸福体验的方法。从生物进化的角度, 以心理学的实验研究证据为基础,从人类的视、听、触、闻、体感等方面,结合生命成长的意义,探索福流的巅峰状态。因此它是以科学的方法,实证的证据,可操作的技巧,来翻倍我们的福流体验。


第四讲

直播题目:庄子与中国式幽默

主 讲 人:西安交通大学 韩鹏杰教授

时  间:2022年1月4日晚20:00

个人简介:韩鹏杰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工读书会会长。出版《周易全书》、《道德经说什么》《庄子说什么》等专著,所授课程《道家的智慧》为国家首届一流课程并入选“学习强国”。2016年为陕西教学名师,2020年获批国务院特殊津贴。


第五讲

直播题目:我所感悟的“人文”学问

主 讲 人:南京大学 胡阿祥教授

时  间:2022年1月5日晚 19:00

个人简介:胡阿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六朝博物馆馆长。甘肃省“飞天学者”。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荣誉副会长,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会副会长。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地名大会点评嘉宾,书香江苏形象大使。

讲座简介:中国传统的“人文”学问,讲究天地人之间的关联与对应,这显示了中西方“人文”的差异。“人文”学问之“大用”,在于指示着“人”之生存、价值、理想的方向,吸纳着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服务于“人”的归宿。


第六讲

直播题目:未来的环境政策创新

主 讲 人:上海交通大学 尹海涛教授

时  间:2022年1月6日晚 19:00

个人简介:尹海涛,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分别于1998年和2001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和管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毕业,获得应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环境经济与政策、能源经济与政策的研究。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 Journal of Policy Analysis and Management, Energy Journal,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曾获美国公共政策与管理学会最佳博士毕业论文奖、美国风险分析学会(Society for Risk Analysis)年度最佳论文奖。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支持计划。

讲座简介:2020我国启动碳权交易体系,为什么会用市场机制,中国未来的环保政策会走向何方?市场和信息机制会如何?海涛老师和你细细来道。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