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关于开展研究生2022年春季学期院管课排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培养办    发布时间:2021-12-25    阅读人数:

各学院(部、中心):

2022春季学期公共课已完成排课工作。本次大面积公共课采取志愿填报模式,每个学院可选时间段已确定(根据实际需要,学生也可在调改课阶段,在学院固定时段之外自行调整至其他时段有空位的班级)。学院维度的大面积公共课表请见附件1(无分学院课表的学院,代表本学期无大面积公共课),全校公共课总表请见附件2国际研究生公共课表见附件3。院管课排课(尤其是学位课程)请规避与公共课的冲突。

为了更好地监督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研究生院将以“课程表建设与维护”为主要抓手,本次对各学院的排课过程进行严格监控,请负责排课工作的教学秘书仔细阅读下列注意事项。排课工作进展情况将每日跟进,并写入研究生教学月报中。具体安排如下:


排课时间

2021年1227日(周一)10:00-2021年1231日(周五)22:00

排课时间截止后将准时关闭排课开关,请各学院把握时间。


二、课程开设规则

教学秘书须根据制定计划人数进行排课。培养计划制定人数查看方法为:“培养管理→培养计划→计划统计”。制定计划的学生若分布在创新港校区和老校区(市内三校区算作一个校区),则课程开设规则如下(通选课按选修课管理,无论计划人数排课): undefined

全英文课程不受选班人数限制,可先根据教师意愿在系统中排课。学生选班后,再根据选班情况与教师、学生商议是否开课。如不开课,学生需及时改选,教学秘书随即删除班级。


教学任务书

教学秘书须在“培养管理→教学任务→教学任务书(院管)”功能中,根据培养制定计划人数,填写拟开课程各校区开班数后下发至教师端,提醒课程负责人反馈(不开课的勾选“取消开课”,无须下发),课程负责人反馈同意后方可排课。


、排课教室选择

(一)计算所需容量:为充分利用教室资源,请按照“培养计划制定人数*120%”估算教室容量,选择容量最接近的教室。后期如有需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研究生院申请扩容/更换教室;

(二)教室选择:根据节能减排与“让师生少跑路”原则,请优先选择楼层低、距离学院工位近、学院主要课程集中的巨构及教室;

(三)智慧教室:创新港智慧教室为围坐式布局,可以实现课中多屏互动、手机互动、教学行为数据采集功能,但无法进行课程直播及录制。有线上学习需求的课程在排课时请不要排在智慧教室。创新港另有VR教室一间(4-2210),教学秘书可进行介绍,如教师有兴趣可予以安排;

(四)黑板书写需求:针对部分教师有黑板板书的需求,附件4列出了创新港所有可排课教室内书写板材的类型(黑板/白板)。


、教师时间安排

同一教师(授课团队)本研课程按照春秋学期、上下半学期错开开设。若无法错开,同一教师同一天内新老校区排课至少间隔4个小时。可根据教师教学和科研实际,适当增加周授课学时,压缩授课周数。


、1、2节院管课排课率要求

为保障教学活动按时开展,减轻食堂就餐压力,塑造“精勤”教风、学风,现对上午1、2节院管课排课率作出要求:2021秋季学期1、2节院管课排课率(见附件5)已达到20%的学院请继续保持,未达到的学院需达到20%。本次排课工作结束后,研究生院将统计各学院1、2节院管课排课率,并公布在研究生教学月报中,与学院年终绩效奖励挂钩。


七、注意事项

(一)为保障学生学习效果,禁止1-4节,5-8节四节连排。如因课程实际需要四节连排,请填写“研究生课程特殊安排审批表”(附件6),报研究生院备案;

(二)禁止在17-18周考试周安排授课。请与教师确认实际授课课时及课时类型分布。上机、实验、实践课时授课教师必须在场辅导,学生自学、查资料、做习题、写论文(作业)等不得算作课时。研究生院将在本学期对上机、实验、实践课上课情况进行抽查;

(三)实验、行企业专家等无法确定上课时间的课程,需尽可能确定,后续变化通过调改课进行;

(四)所有课程须先正常排课。选课结束后,有留学生选课的课程,在校人数≤3可采取纯线上授课方式(师生均不到教室),否则应采用“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授课方式,在校师生前往教室上课,滞外师生在线上课。研究生院将在开学前发布线上课程申报的通知,申报通过后此类课程须在系统按纯线上课程进行重排,退出教室资源占用;

(五)为便于系统开放学期中调课,春上课程须从第1周起排课,春下课程须从第9周起排课,横跨上下半学期的课程,须从第1周起排课;

(六)附件7是“2022春季学期通选课开课任务”及“各学院尚未完成通选课修习的学生名单”,请相关学院(人文、外语、马克思、公管、经金、法学、体育、新闻)做好通选课排课工作,在“班级说明”栏注明“学术型研究生通选课”。为减少学生选课冲突,通选课请尽量安排在周内晚上及周末。尚未完成通选课修习的学生(尤其是计划中无通选课的学生),学院须进行督促提醒;

(七)为鼓励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生课程应具备“开放性”,学校鼓励跨学科、学院进行选课。排课时请务必在班级说明中注明课程面向群体、所需学科基础,不备注的默认全校学生可选。


学生选课时间安排

本次学生选课时间表如下:

21B0

(一)选课人数达不到开课标准仍想开课的,请学院提交开课申请至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根据选班结果与开课申请,于2022年1月19日(周三)公布停开课程,并删除对应班级数据,学生需在下学期开学前两周内进行改选;

(二)对于单校区开设课程,学生仍有修课意愿,可选择通勤前往开课校区上课。双开课程可一学期同时开课,也可错开学期开课。学生选课以系统中可选班级为准。


排课中如有任何问题,请及时与研究生院培养办联系。

联系人:张煦琳 88960037(办公地点:创新港涵英楼5-3051)


附件1:2022年春季学期大面积公共课课表(分学院)

附件2: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公共课总表(不含政治、英语)

附件3:2022学春季学期国际研究生公共课表

附件4:创新港教室及教室书写板材类型

附件5:2021秋季学期1、2节院管课排课率

附件6: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课程特殊安排审批表

附件7:2022春季学期通选课开课任务&尚未完成通选课修习的学生名单


上述附件已发送至各学院院长、教学秘书邮箱,请及时查收。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21年12月26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