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后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纪洁菲    发布时间:2020-05-15    阅读人数:

各学院(部、中心),有关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和陕西省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学校研究决定,5月6-9日第一批研究生返校,5月23日起第二批研究生返校。现将研究生返校后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研究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不停课,在途学生返校后由授课教师与学生商定安排补课。

(一)停用线上课表,启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课表

自5月25日起,研究生教学全面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开展教学。届时线上课表停用,线上合班取消。任课教师及学生按照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gmis.xjtu.edu.cn)显示课表组织教学和学习。

需要补课的课程(包含实验课时)应将补课课时在系统课表中显示。

(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学

线上线下教学阶段,教师在教室授课,返校学生在教室现场听课,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同时在线上进行听课。

(三)特殊课程安排

1.仅以线上方式开展教学的课程

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的教师,如无替代教师授课,可仍以线上授课方式组织教学。学院及授课教师应及时了解学生的线上学习状态,保证课程质量。

2.跨校区双开及研究生院(苏州)课程

跨校区双开课程仍按“新(创新港)和老(兴庆、雁塔、曲江)校区选课人数均大于5人则必须在新老校区双开”的原则开设,返校人数不足5人的校区可采用线上模式进行。双开课程线上直播首选在创新港教室进行直播。

研究生院(苏州)开设的课程,采取线上授课方式进行。

3.含实验学时课程

含实验学时课程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计划安排组织返校学生进行实验,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返校导致缺课的,由任课教师组织学生补课。

4.行企业专家课程

行企业专家授课课程仍采取线上教学模式进行组织。

(四)实践环节

2020年春季毕业研究生因疫情影响尚未完成实践环节的,由学院根据学科实际制订的、已在研究生院备案的替代方案执行。

(五)已结课课程考试安排

所有已结课课程须在学生返校后两周内(6月8日前)组织考试。

部分学生由于疫情影响不能返校参加课程考试的,由课程教师准备两套难度相当的试卷,待学生返校后组织补考。

二、线上线下教学模式

线下教学部分,教师和学生在教室按照传统模式进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教室上课学生须间隔就座。

线上教学部分,研究生课程的课前、课后环节仍基于思源学习空间(http://ispace.xjtu.edu.cn)组织开展,课中(直播)环节,教师在教室上课时同步开展。

线上授课直播由授课教师根据课程要求和效果从以下方式中选择一种:

方式一:在标准(多媒体)教室进行直播

教师在教室照常授课,由标准教室已配置的录播系统自动完成课程视频音频采集并录入思源学习空间。未返校学生在思源学习空间中的“我的课程”观看直播或回放。

    方式二:在标准教室应用第三方平台直播

教师在教室利用自备的笔记本电脑以有线联网的方式应用第三方平台进行直播。未返校学生在相应的第三方平台观看直播。

方式三:在智慧教室应用第三方平台直播

由于创新港智慧教室不支持教室直播模式,原安排智慧教室授课的课程应采用第三方平台直播的模式。教师在智慧教室利用自备的笔记本电脑以有线联网的方式应用第三方平台进行直播。未返校学生在相应的第三方平台观看直播。

三、授课要求

1.选择在教室应用第三方平台直播方式的教师应在开课前参与学校组织的试讲。试讲在该门课程安排的授课教室内进行,以确保自备的笔记本电脑等设备与教室硬件的匹配,保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2.任课教师应安排助教或班长负责线上教学沟通、考勤等工作。

3.教室直播和第三方平台直播的线上教学需要准备和注意的内容见附件1《线上+线下教学技术指南》。

4.授课教师应提前做好线下教学准备,严守授课纪律,保障教学效果。

   四、时间安排

1.教室调整。各学院和相关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线下教学的教室调整工作。调整后的教室需满足学生隔座上课的要求。研究生院将在5月19日对全校排课情况进行检查。

2.解读宣传。各学院和相关教学单位应认真学习本通知内容,于5月20日前将学生返校后的研究生线上线下教学组织方案传达到全体授课教师,做好政策解答和宣传工作。

3.数据报送。请各学院填写附件2《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后线上教学部分使用第三方平台课程统计表》,并于5月19日前将附件2提交至研究生院(电子版发送至pyk@xjtu.edu.cn并抄送教学院长邮箱)。

4.教师试讲。5月21-22日,学校组织学生返校后线上教学部分选择第三方平台直播模式的教师在授课教室进行试讲。具体安排见附件3。请各学院做好组织配合工作。

五、其他

1.留学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参照此通知执行。

2.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授课安排、研究生选调课及计划春季学期毕业研究生课程及考试相关问题咨询:纪洁菲 许 超 82663852

                                                   赵少强 李红梅 82663853

2)教师试讲: 张 薇  杨志勤 82664184

3)第三方平台线上授课咨询:闫晨语 82664184   贺天圆  82668580

    4)教室直播、多媒体及思源学习空间平台使用咨询:

覃遵颖:82668828-8006   王 强:82668828-8007


附件:1.《线上+线下教学技术指南》

      2.《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后线上教学部分使用第三方平台课程统计表》

      3.《教师试讲安排》


                                                                                                            研究生院

                                                                                                           2020年5月17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