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关于制定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管理及考核实施细则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纪洁菲    发布时间:2019-01-02    阅读人数:

   “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是本学科研究生教育和学术研究所需的基础的专著、论文、报告等的目录汇总,学科文献阅读是引领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夯实学术根基、迅速进入学科专业研究领域和培养研究生科研素养的重要手段,是课程知识扩展和补充的重要方式。研究生院自2015年启动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及系统管理平台,并在八个人文社科类学院进行了试点工作。根据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建设工作相关精神,现就制定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管理及考核实施细则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的建立旨在帮助研究生更高效地、全面地了解学科历史脉络及发展前沿,掌握核心知识及研究方法,为研究生拓展学术视野打下基础。

二、管理机制

    1.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以一级学科为单位设置,分为通用文献和拓展文献。通用文献是该一级学科的经典文献,所占比例不超过所有文献的20%,拓展文献按二级学科/方向区分。

    2.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目录由学院负责,实行动态管理,按年度进行修订。通用文献原则上不作频繁增补,拓展文献可合理进行增删。

    每年5月,由学校发布修订通知,学院具体组织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目录的修订工作。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目录的修订须在教师中广泛征集意见,并征询国内外同行专家意见,组织不少于5位教授(其中1名校外专家)的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的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目录经过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在新学期针对新生启用。

    3.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系统平台中的文献库目录维护与更新由学院负责,文献全文及全文链接的维护由图书馆负责,文献集平台系统的运行与完善由研究生院负责。

三、学习方式

    1.通用文献适用于该学科所有学生;拓展文献适用于对应方向学生,其他学科或方向学生选读。

    2.通用及拓展文献的学习篇目和数量由学科或学院选定。理工医类学科文献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60小时,文管类学科文献学习时间不少于100小时。

    3.文献集阅读以学生自学为主,学院可辅以导读和讲座等形式,条件充分的学院也可设置相应课程。

    4.研究生自入学开始即可在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平台进行文献阅读学习。

四、考核评价

    1.考核对象为2018年秋季及以后入学的博士生及试点学院(管理学院、公管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金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金禾中心)2017年秋季、2018年春季入学的博士生。

    2.考核内容为研究生入学当年版本的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中所选定的学习内容。

    3.考核时间一般应安排在博士生中期考核之前。学院每学期应至少组织一次考核,学生从入学开始即可申请参加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考核,至博士生中期考核前可有多次参加考核的机会。

    4.考核形式可根据学院学科实际采用开卷或闭卷考试、提交文献综述、答辩等形式。

    5.考核评价由学院组织,统一进行,考核成绩以百分制计,考核结果(通过/不通过)按照百分制成绩进行判定。考核通过者方能取得培养方案中“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阅读”环节2学分。

五、其他

    1.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阅读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建设及考核工作,按照此指导意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管理及考核实施细则。试点学院应根据本指导意见修订原实施细则。

    2.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管理及考核实施细则应包含:管理办法、考核组织、考核内容、考核时间、考核形式、考核评分标准、考核结果实施和保证整个考核工作“公平、公开、公正”进行的保障措施。

    3.本指导意见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研究生院

                                                     2018年12月26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微信)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信)